Mélanie

根据原著动漫 浅谈带卡关系(一)带土是个什么样的人?谁是带土最亲密的人?带土如何与他们建立起了亲密关








看火影很多年了,从初中到现在已经M1,火影也算是陪伴了我风风雨雨。同人看了不少,但以我拙劣的文笔,写不出什么好文章来。只能从原著动漫方面,谈谈我对带卡的看法。也欢迎讨论、交流,毕竟我少了一部分没看。里面关于人物关系比较无关拉踩,仅仅是比较而已。




我计划从两方面来谈论带卡的关系,第一方面从带土的角度,第二方面从卡卡西的角度,希望可以完整清晰的表明我心目中的带卡感情线。




带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拥有怎样的家庭?




毫无疑问,带土是一个孤独的人。动漫里有写到带土的奶奶在照顾他,而他的父母应该早亡了,而漫画里则说带土没有任何亲人。从小失去亲人父母照顾的带土一直生活在宇智波家族的边缘地带,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孤独,我认为这种长期亲密关系的缺失导致带土早期乐观、乐于助人的性格(希望通过付出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以及获得他人认可)。




但是直到带土进入忍校或者说直到进入水门班,他才第一次有机会和其他人建立真正意义上亲密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亲密关系的建立仅仅局限于卡卡西和琳,并不包括水门或者其他人。




在进入水门班之前,带土没有什么除了琳以外关系特别好的朋友。从动漫里面看,带土对琳肯定有某种懵懂的好感,琳是为数不多(也可以说就这么一个)亲近带土的女生。琳把带土当作好友,会为带土包扎伤口,鼓励带土,还会向带土诉说心事,邀请带土一起庆祝卡卡西当上上忍。 有人把这种行为称为“婊”,我不这样认为,琳把带土视为朋友,与朋友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再正常不过了。不过说实话哪怕忍者世界的小孩很早熟,但我并不认同把他们懵懂单纯的好感都强行拔高成生死不离的、成人之间会拥有欲望的爱情。




在说回另一个和带土建立亲密关系的人:卡卡西。和琳有所不同,这个关系一直到带土说出那句火影里面经典的台词之前都可以视为带土单箭头卡卡西。




首先卡卡西是村子里的大英雄“木叶白牙”的儿子,从后面带土说出“我认为白牙才是真正的英雄。”“虽然违背忍者世界规定的人会被成为废物,但是,连同伴都无视的人,是连废物都不如”可以看出,带土也一定非常认同和崇拜卡卡西的父亲。




其次卡卡西从小就是木叶的天才人物,是带土心中唯一的追逐的目标,也是唯一的对手,这样的追逐迫使带土总在暗中关注着卡卡西(此处可以类比鸣人与佐助)。




再到后来,卡卡西、带土和琳组成了三人小组“水门班”,这种羁绊更进一步的在小组任务中得到加深和强化。




这里必须要提到的是,在带土的回忆中,对水门的着墨并不多。大部分情况下,回忆不是琳就是和卡卡西打闹斗嘴,水门即使有出现也是大部分作为背景板出现。从这里似乎可以看出带土对水门的感情并不如何深厚,事实上和火影里的其他导师不同,水门的忍术并没有怎么传授给弟子:带土是宇智波族人,水门的忍术并不适合;琳是医疗忍者;卡卡西也只学了螺旋丸。这是否能证明水门与弟子们之间的关系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融洽呢(这里并不是说水门对这三人不关心不上心,只是对怀疑水门的关心与照顾是否都传递到了)。




有人把神无毗桥之战视为带土人生的第一次转折点,而我并不这样认为,这次战争毁去了很多,但摧残的只是肉体,带土的乐观向上的信念始终如一。




相反这次战役带来了带土与卡卡西之间感情的转折:和卡卡西建立起真正的双向的亲密关系就是在神无毗桥之战中,就是在带土说出“我认为白牙才是真正的英雄。”“虽然违背忍者世界规定的人会被成为废物,但是,连同伴都无视的人,是连废物都不如”之后。




带土的话将卡卡西从父亲自杀的泥潭中拯救出来。如果说之前卡卡西将带土视为并肩作战的队友,那么至此卡卡西可以说将带土视为挚友知己(详细分析见卡卡西篇)。




卡卡西幡然醒悟之后就立即动身就下了落于下风的带土,并且为了保护带土弄伤了(瞎了?)左眼。如果说之前是带土的单箭头,那么这次的保护,可能是带土第一次感受到卡卡西的回应吧。也就是这次受伤,带土第一次开眼,并且一开就是双勾玉。熟悉火影的人都知道写轮眼的开启条件非常苛刻:极为亲近之人受到伤害带来的极致的痛苦与愤怒!痛苦来源于带土对又一次拖累卡卡西的悔恨,愤怒来源于尽然有人伤害到了卡卡西!好像好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带土第一次开眼是就是为了卡卡西啊。




不过战争的残酷并没有留给带土多余的时间来感悟这件事,还有更残酷的生离死别在等着他。




在战斗的最后,因为没有及时补刀导致敌人发动了落石攻击。紧急关头,卡卡西因为弄伤了左眼没有注意掉下来的巨石,而带土却注意到了,并且推开了卡卡西,不过遗憾的是,带土自己被压在了巨石之下。在治疗无果的情况下,带土把自己的眼睛:刚刚开眼的写轮眼送给了卡卡西作为上忍的礼物。




这也是一个值得分析的点:带土作为孤儿可以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穷光蛋,他全身上下最有价值的东西可能就是写轮眼了。在临死之前,把自己最珍贵的眼睛换给刚刚为了救带土而伤了左眼的卡卡西,还嘱托卡卡西“要用这双眼睛帮我看清未来啊”并且希望卡卡西要照顾好琳。




这种临终之言中寄托的是对卡卡西无限的希望,这里也可以看出带土对卡卡西的感情的升华:相较于需要被保护的琳来讲,卡卡西是带土唯一的可以寄托希望,寄托理想,哪怕是在死前也拼劲全力想要他变得更好的存在。




这里也同样解释了为什么带土后面没有把自己的写轮眼从卡卡西那里夺回来,物归原主从道义上无可挑剔。但是带土没有,不仅仅是因为这只写轮眼是用来代替卡卡西为带土而受伤的那只眼睛,更是因为这是“宇智波带土”送给旗木卡卡西的礼物。全忍界都知道卡卡西的写轮眼来自死去的挚友宇智波带土,对于那个自称谁也不是的男人来说,这可能是“宇智波带土”在世间留下的唯一痕迹了。更遑论这份礼物不仅仅是一只写轮眼,更承载着那份对卡卡西的殷切希望与祝福,所以无论如何,在内心深处始终为这位唯一幸存的亲密之人保有一席之地的带土都不会去取回他的眼睛的。也可以这么说,卡卡西是带土在遭受剧变之后于世仅存的一抹善念。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点则是,在水门班危急存亡之秋,水门老师却并不在场,如果火影是一个rpg游戏的话,带土对水门的好感动应该会大幅降低的吧(虽然我们知道有些事情怪不了水门,但无论如何我们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旁观者罢了)




下一章:带土人生真正的转折点!我的三个疑问?为什么带土没有杀死卡卡西?为什么带土不复活琳?以及究竟什么是带土的真正梦想?

评论(20)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